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刊載於:RoseGolden LifeStyle     http://tw.myblog.yahoo.com/rg-ls/


日本的偶像劇之所以有趣,其實不單單只是在於其內容的情愛糾纏,當然,情愛糾葛是某些戲劇的主軸,但我比較偏愛的,多半是許多劇集在探討人性還有社會價值觀層面的一些內容,這些東西就顯得十分的令人玩味。


輕輕提點、著墨不深,卻又富有深意,是我對一些劇本的看法。


"戀愛維他命(サプリ)"是一齣由當紅偶像所一同演出的戲劇,包括了因電車男而躍上一姊地位的伊東美咲,還有傑尼斯事務所力捧的龜梨和也(KAT-TUN),不過以這2位新生代的藝人要擔下"月九*"的劇集收視率實在是壓力太過沉重,所以該劇還是找了很多實力堅強的藝人加入演出。


不單單只是女大男小的老少配劇情,這已經不太吸引人,日劇最引人入勝的是"背景",一如女主角伊東是個廣告公司的企劃人員,要負責辛苦的廣告創意、製作並參與比稿,男主角龜梨卻是一名已經換到第14份打工工作的草莓打工族。


有趣的背景,在第一集,女主角以"秒數"來做出許多的闡述,像是15秒之後我將認識這個人,或是從事這一份工作之後,我開始瞭解到每一秒鐘都帶有著更深刻的意義.....之類的對白。


或許很多人並不是廣告創意從業人員,不懂得一秒之差有多重要,但從最近某遠x公司的廣告,或許你可以體會到20秒有多長,而要在短短數十秒中傳遞出令人感到震撼而深入的內容,更是許多廣告創意想破頭才想出來的。


從劇集的第一集可以探討到很多很有趣的事物,也是一部10來集劇集的提綱挈領,這部片談到的是工作、愛情的深刻與深入價值,而且對於世代的不同觀點,面對工作與愛情時的不同表現,更去說明了日本人對於現代所謂的"10代-20代"的看法。


日本人的分類法與臺灣人不太相同,他們是以"10代"、"20代"、30代",就是1x歲、2x歲、3x歲,臺灣人是以出生的年代,也就是5年級、6年級、7年級,然而現在的社會,也全都面臨了需要去面對這些20歲出頭的年輕人的社會適應問題。


在"戀愛維他命"的第一集裡,龜梨和也就是所謂草莓族的代言人,在進入一間廣告公司之後,深深的無法認同公司體系的工作價值,或該說是廣告公司這種深具壓力的企業文化,讓喜歡自由生活,認為工作就等於賺錢的新世代年輕人,深不能夠認同。


其中最有趣的,是我看到龜梨和也在寫留言的memo那一段,令我深深的感覺到,日本人對於小弟弟小妹妹連平假名、片假名和漢字都寫不好的擔憂,雖然說看到這一段我狂笑不止,沒辦法,我立刻聯想到了"三隻小豬"事件,真是令人擔憂未來臺灣的教育下,新一代的小朋友會寫出怎麼樣歪七扭八的字體呢?


ANYWAY,我向來覺得日本人的嘲諷總是融入在細膩的劇情裡頭,不過對於小朋友們,這部戲還是有許多的正面價值,像是熱情,以及對於"自尊心"的重視。


男主角常被叫"打工弟",在日本文化當中,不以"姓"來稱呼,已經是不太禮貌,更何況是叫"打工弟",雖然說是真的來打工的,不過對於男主角而言,他所希望的是被有禮貌稱呼的自尊心,相對應於臺灣的這個世代,總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就是容易被看不起,職場與校園的環境差距,更造就了這樣的情況,現代教育下的小朋友,對於職場方面的思考,已與過去不同。


女主角伊東反而是標準的"工作人",她告訴了男主角,工作的價值不只是在於金錢的收獲,還有成就感、認同感、以及熱情投入的感受,我想這也是日劇有時很具教育意義的部份,而且這也很符合馬斯洛(MASLOW)的需求階層理論,賺錢及溫飽只是基礎層面,自我實現的價值才是工作最終的定義。而工作也會有危機、困擾與辛苦,這更是在劇中深刻表述的部份。


不過,會讓我想好好看一下這部劇集的重要原因,是女主角對於星座運勢的一些"抱怨",她說在雜誌上,愛情運總是和工作運拆開講,其實,工作永遠離不開愛情,應該是放在一起講解才是。


人生就是如此呀,更何況對於一個正在職場衝刺的人而言,工作與愛情息息相關,簡單來說,人一天就24個小時,扣掉吃睡玩,愛情和工作也要搶時間,所以工作愛情相互影響是必然,不過我也要替占星老師們吐吐苦水,看運勢上,其實真的是可以獨立看,不過最後還是要參看的,這就要靠讀者自己努力囉!


但星座學上,金星管愛情,卻也管享受、金錢的價值觀念,至少在慾望層面上是相近,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過伊東飾演的這個女主角也實在太誇張,但很寫實的是,許多創意的廣告公司都是如此的辛苦,一出問題或一忙起來,根本不可能有時間管別的事,甚至於忙到讓女主角都沒時間去接受男友的求婚,只能很悶的回家掃地擦桌子洗碗,然後哭泣。


有沒有想起黑木瞳在夫婦裡,那個妻子的角色呢?在日本,女人的生活是很被定調的,特別是壓抑性格過強的女孩子,總會以做家事來做為發洩,十分的處女座形象。


談到工作,運動很重要,許多人會選擇上健身房,女主角則是選擇合氣道,這和中國的太極拳有幾分類似,許多女性也會選擇瑜珈,但總而言之,運動是帶來活力的泉源呢!而且一同練拳這似乎也帶給男主角不知所以的甜蜜幸福感?這當然可以說是從事同一活動時的相互認同情誼吧!


最後提到廣告,如果每一集都有創意的廣告可以看就好,第一集的人生保險廣告,其實也探討了父親、女兒,還有新世代的小朋友與父母親相處的狀況,我想之後會有更深的著墨,但我更想每一集都看到新的廣告創意,一如之前看夫婦時對於每一集看田村正和的購物頻道有趣銷售的期待。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