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李昭穎 ( 輔大 宗教所 博士班 ) 此文嚴禁轉貼 侵權必究  

 土地公 土二 

 

財神到~土地公賀壽招財法

 

一、文武財神

 

(一)武財神 

 武財神

1. 趙公明 又稱正一玄壇元帥( 黑虎元帥 )。能夠驅雷役電,保買賣求財,能人宜利和合。若有公平難斷之事,對之祝禱,無不如意,司財、致富的功能深入人心,驅瘟鎮鬼的本來職司,被逐漸淡化,成為尊貴無比的財神。

                      祈求之效果為,能在惡劣景氣環境中衝破困局。

 關公

2. 關聖帝 民間信仰中文武全才的神明,賜財只是附屬庇祐之一。
祈求之效果為,力保生意之買賣往來公平交易。

 

()文財神

 

1. 比干 商紂王之叔父,忠耿正直,因諫慘遭剖腹挖心,傳說被姜子牙救活因此沒有了心,所以他代表不偏不倚,童叟無欺,沒有心眼。
祈求之效果為,希望財富公平分配,不被詐欺失財。

 

2. 範蠡 春秋時代助勾踐滅吳復國之臣,隱退後,傳說三次發富,三次施財於窮苦百姓人。隱名為陶朱公,象徵能發家致富。
祈求之效果為,帶來良好的政商人脈關係。

 

二、正偏財神

 

()正財神:即民間所謂之文財神( 比干、范蠡 )與武財神 ( 關公、趙公明 )

 

() 偏財神:一般多指為五路財神,但所謂五路財神又有下列說法

 五財神

1.      五顯財神 五顯財神指的是玄壇元帥趙公明及其四位結義兄弟(一說為或部下將領)
                     除了中路財神趙公明外,
                    其餘為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
升、
                    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
                    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
                    北路財
神利市仙姚少司。

 

2.      靈應財神 民間傳說中之五位姓伍的兄弟,結草為寇,劫富濟貧。能使富者落,貧者富。

 

3.   五通財神 來源說法複雜,總得來說是一群作惡的野鬼或精怪。
祀之是為免來則財生,故也當作財神祭之。

 

4.   五行路神 未專指哪些神明,指居所住處,之東西南北中五方,處處有神,路路通財。

 

5.   五事財神 泛指五種與人們生活之中關係密切的五位俗務之神,
即所謂的土地神、馬
()王神、紫姑神、財神、灶神。

 

 

二月初二土地公生賀壽招財法

 

 土二

 

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是所有民間信仰掌管財富之各路神明中,最容易親近的神祇,慈祥的面貌、白長的大鬍子,在臺灣各地隨處可見「有求必應」的大小土地公廟,無時無刻安慰許多人的徬徨心靈,甚至可以說土地公信仰是臺灣大眾的共同成長群體記憶。

 

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是民間信仰中福德正神的壽辰之日,各地皆有大小不等的廟會活動來慶祝或祭祀。不妨趁此節日能善加運用,在農曆二月初二 ( 國曆今年2011的三月六日 ) 的這一天,搶在第一時間為土地公公祝壽許願、求財招財,能令新的一年之中心想事成、如願成就!

 

時間:今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是國曆36(星期日)。

首先,可以在35(星期六)晚上大約1130分左右,就先行到土地公廟準備。

地點:家中供俸之土地公;或是住家及公司附近的土地廟皆可 ( 需注意並非所有土地廟夜間都有開放 )

物品:麻糬、糖果、蛋糕(或壽麵) ( 少許 )、銅板、白米一碗、清水兩瓶。

銅板:數量需仔細計算,因為別有用途,要分別準備(每一人份)五十元銅板一枚、十元六枚、五元八枚、一元九枚 ( 由大到小,1689一路發久)。

 

 

賀壽開運法

 土地公

(A)    一到35(星期三) 晚上12點整,一進入6日的時間(非傳統認定的晚上11點為兩日分別),即刻焚香祝禱、第一時間向土地公公祝壽,並向土地公公許願,願望要越具體越好,數字要詳細。

(B)     焚香祝禱後,請持咒「安土地真言」108:南無三曼哆、莫哆南、嗡、度魯、度魯、在尾,唆哈 (怕忘記請做小抄)

(C)    持完咒、許願完成之後,請把銅板、米、水、麻糬、糖果、蛋糕(壽麵)等帶回家,把花留下來。

(D)    兩瓶水的處理方式:一瓶放置在家中(或辦公室)正東方,防賊劫破財一瓶放西北方,用來催旺貴人

(E)     銅板部分分為兩份:(1) 50元銅板1個及1元銅板8個,一起放入紅包袋之中,放置於家中西北方,用來催正財(2)106個及58不放入紅包袋之中,請置於白色容器 (如白色碗、白色碟子之中)置於家中東南方,用來催旺偏財。 (3)剩餘的一枚一元 請放置隨身物品^^

(F)     上述放置之礦泉水兩瓶,以及兩份銅板,可以放置到2012年國曆24,之後兩瓶水可以喝掉,而銅板請捐出去,待新的一年中土地公誕辰再重新製作,但每年所供之花色,以及因風水不同,水及銅板方位會不同請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