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提米斯


「就算在夢中得知,但什麼都不能做,是很痛苦的吧?」


                             ── CLAMP《 TSUBASA 翼 》


很多人很喜歡算命,也很多人很討厭算命,原因都很多,但大部份的內容總是不脫與「未來」相關的話題,也就是有關「命運」這件事。


我一直是個很喜歡CLAMP這組漫畫家的人,她們的作品裡大量談到與命運相關的話題,也談到了許多有關「命運是否可以改變」或是「命運是否掌握在自己手裡」等相關的問題。


許多人來找算命師,一如韓良露女士所曾在其著作中所描述的,總是不離「出賣過去」與「購買未來」這兩件事情,一部份的人藉著與命理老師的諮詢當中,他們出賣自己的過去,類似一種心理諮商時的心態,去作一種回顧與宣洩,然後,他們也想「購買未來」。


可是大部份的人似乎對於占卜有著一定程度的迷夢,占卜的確是一種儀式,但這是一種窺探與窺視的動作,透過星星、數術、夢等等的方式,窺看著未來的發展,這是一種「看」的儀式,不會因為你來算命,你的命就會變好,這不是個祈福的儀式,這也不是一個詛咒的過程。


對於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人而言,這的確是一件無趣的事,但人們總會對於未知的事物感到強烈的好奇,許多人也認為,命運是已經注定的東西,就像星星的軌道是固定不變的,命運也不會改變,直到黃土埋身的那一天為止。


所以,很多人也討厭算命,認為那是一種拘束,為什麼我要把我的未來由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來告知?然後照著他所說的路走呢?


占星這麼多年,其實星星的軌道的確有其固定的軌跡,但人的命運是否無法改變,這件事其實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如果以科學一點的說法,星占其實是預測星星移動的方向,並考慮其引力所帶來的影響,所對人們生活造成的變動性,至少大部份的人都承認有萬有引力的存在,而你也沒辦法去否認光是月亮對於潮汐的影響之大,你確說這不會影響你的身心靈。


但人依舊是人,如果你是個聽過因果循環論的人,那麼你也不難明白,所有的未來會來自於你現在所做的事情,星星的推移是現在的推動,而未來在你順著這些路往前走時,也會到達一個必然的方向,因此你告訴我,命運是不能夠改變的。


可是,你可以終止一個不良的起因,少做一件讓你未來會後悔的事吧?你可以不順著大環境的浪潮推著你往前走吧?而當一個「星見」告訴你,如果你做了什麼事,你會造成怎樣的後果,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去做吧?


我說過,算命是一個「窺探」的儀式,因果法則上,無論你做了什麼,都會對未來有所影響,或大或小,改變的層面有多少,其實最後還是回歸到你自己的手裡,人生的決定權是操作在每個人自己的手上,也許你會遇到無奈、悲傷、痛苦、難過,但如果你想終止這些,你就必需要把你的人生導向你想要的快樂、幸福、愉悅。


一樣有人,可以很平順的度過土星帶來強大壓力的年份,一樣也有人能平靜的面對冥王星周期的破壞與擾動,也有人在海王星時期向上提升而非酗酒嗑藥,在面對天王星的突變與意外,一樣有人能夠沉著平穩的度過,甚至於藉此再創人生的高峰。


命理,我比較傾向這是一種預測,當你選擇要干涉與改變已經看到的「未來」,那麼就盡量去做,也許有很多事並沒有辦法改變,但照著計劃表走向毀滅的過程,其實還不如你抱著希望,去改變那個也許會發生的未來,畢竟,那個「未來」還沒有實現。


所以,我很喜歡以下這兩段話。


「遭到干擾過程被干擾了多少,未來就會有多少的改變。不見得所有的干擾行動,都會跟著自己的意思去進行。」


「可是,跟有人看到,但是還未成真的未來夢境比起來,人類的願望要強大得多......」


                                                       ── CLAMP《 TSUBASA 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