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http://blog.yam.com/artimess


 


★星座三分法:Cardinal & Fixed & Mutable


星座三分法的概念比較特別,在中文中有許多的翻譯方法,最常見的就是以本位星座﹝或基本星座﹞、固定星座、變動星座為翻法,也有比較傳統的方法,翻譯成始宮、續宮、果宮的翻法,這種翻譯方式在古典占星學中非常常見,也是很重要的一種翻譯方式,更顯示出了三分法在占星學上的使用是十分廣泛的。


一般而言,我們在談三分法時,會特別提到這其實是與四季有相當關係的分類,早期的春分點在於牡羊座,因此牡羊座是春天的開端,也是春之始,代表著由冬進入春天,所以接下來的金牛座,就是最具有春天氣息的星座,最後的雙子座是春末的星座,代表著由春至夏。


因而,牡羊座是為始宮,金牛座為續宮,雙子座為果宮。從個性上來看,牡羊座是為本位星座,因為進入春天之後,代表著大地欣欣向榮的發展,也帶著掃除冬季氣息的意義,然而進入了金牛座,帶表著單純的春天,所以是固定不變,不受冬季影響的春天,是為固定星座,而雙子座已經是接近夏天,天氣開始由春轉夏,所以是一種變動的宮位。


由此類推,夏季則是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秋天則是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冬天則是魔羯座、水瓶座和雙魚座。


雖然現代的天文春分點已經不再在牡羊座,但是在傳統的分宮上,我們仍然保持著以此作為分類的依據之一,四季的分類現代已經成為瞭解原理的角度之一﹝況且在南半球的四季更是完全相反的﹞,至今三分法也成為定制,更有許多中文書籍以相當中式的口語來作翻譯,稱此為四正宮,這是純由角度來分類的一種說法。


以三分法分類來說,可將十二星座分類成以下三組:


本位星座Cardinal: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固定星座Fixed: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變動星座Mutable: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本位星座Cardinal:一般而言,本位星座的人都是由內而外,由自我而他人來思考事情,雖不能以自私來作為形容,但這四個星座代表著自我的四個面相,牡羊座是強烈的本我、巨蟹座是由自己推展到家庭、天秤座則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衡量他人的行為是否能為自己所接受、魔羯座則是追求自我實現的最終表現;因此本位星座代表的即是以自我為主要的思考主軸,所以容易給人比較自私自利,或太過直接、心機重,或太過主觀的狀況。


 


§固定星座Fixed:固定星座則是相當的固定而不變動,在一般的狀況下,可說是無論是心思、概念或思考上,都非常的固執而無法去改變,甚至於容易給人無法溝通的一種狀況,因此在溝通上,這四個星座容易給人難以溝通或難以改變其想法的狀況,但他們十分的固定不變,在許多需要穩定的場合中,這四個星座的表現反而是相當好的,也因此成為需多公司或感情當中十分讓人推崇或喜愛的對象。


 


§變動星座Mutable:變動星座則是變動性相當的強,在心智結構上的變動會是相當快速的,他們的想法比起前兩者的八個星座都來得快,所以常常會發現他們的處事上相當的靈活,但是也因此,沒有耐心成為變動星座最大的問題,在許多需要靈活思考、溝通表達的場合上,變動星座都是十分優良的人材,但對於太過枯燥乏味的工作,變動星座的人就會感到很無趣,這是泛應用在各個面相上的狀況,包括了工作、愛情、金錢使用上,或是心智表現。


 


回到之前的相對星座組合上,你是否發現了,相對的星座也是本位 本位、固定 固定、變動 變動的狀態,不過在基本星座性格的差異下,讓我們舉個例子來看看,雙子座與射手座的差別?


雙子座是陽性變動星座,射手座也是,但基本性格當中雙面性與直接性的不同,讓雙子座天天變來變去,變動星座的特質讓雙子座彷彿是兩個人,而射手座則是在其人性與獸性間的轉變,還有其處事態度上,會呈現既直接又多變化的態度,比之雙子座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射手座反沒有辦法如此靈活,在相對星座理論下,比之於射手座的直接大膽,雙子座則是十分明顯的暗示,也更沒有那般強烈的衝動性。


其他幾組的星座,也請同學們思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