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昭穎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發表於東森窩雜誌,以及NAW AGE:http://blog.yam.com/newage


是迷信,還是智慧結晶?


從建築實例分析風水佈局理論


/李昭穎


 


 


建築是人類社會文化的具體呈現。建築的研究即是在探討其形成的原因及背景,以及在何時、何地、被何人、以何種方法構成怎麼樣子等論題。


 


在其建構的過程中,受當地母文化之影響深度如何?基於自然環境的差異、與社會經濟組織等變遷,而有的因應又為何?都是許多專家學者們窮究一生鑽研的重要課題。


 


對於強調「天地萬物都是一氣所化」的中國人而言,在於生活中的人事物,都有一套趨吉避凶的方法。這部分在傳統的建築物中,始終存在著一套非制式但又多為沿用的方式可依循,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風水」。


 


在提昇生活水準的需求下,人們引進了新的營造技術與建築形式,傳統的建築一棟棟的消失,代之的是新式的鋼筋水泥盒子。


 


然而,傳統的風水學是否已經對現代建築物起不了影響力,而面臨消失呢?個人以為,在於台灣現有的傳統建築以及新式的建築中,不難窺探出老祖宗的風水學說,對於現今的建築來說還是相當有決斷性的!


 


對於古今建築都具有影響力的風水元素其內容與法則:究竟是老祖宗的智慧有其符合現在建築原理與科學層面的地方、抑或僅僅只是迷信而已?這樣的辯證,在今天這個時代裡,十足耐人尋味。


 


以下,個人採用新光三越信義店A9館為例,探討風水理論在這棟新穎的商業大樓中,以何種模樣的形式存在?從建物外觀、大門配置、商場空間配置、特殊存在的形式,以及每年更換的裝飾部分,來分析其理論依據,以及其影響的驗證。


 


一、建物外觀:


 


1、立面、屋頂


 


新光三越信義店在風水學上來說,採用的是多層次的同一理論套用模式,其立面造型和風水中大門方向,是依五行(金、木、水、火、土)以及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方向排定。


 


本棟建築於為作癸向丁兼論子午分金的建築。簡單來描述即是坎山離向的坎宅也就是說新光三越信義店為作北朝南的格局。


 


依八卦的所屬五行特性中:


 

















乾屬金



巽屬木



兌屬金



坎屬水



離屬火



艮屬土



震屬木



坤屬土



 


綜合上述的理論依據,我們可以說新光三越信義店卦相屬坎宅,五行屬水。


 


BOX


 


在傳統的五行中,五行的相生相剋其順序是:


 


一、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其生剋理論依據是依據:


 


一、相生


1、木生火:火的燃燒需要木來提供能源,故說木生火。


2、火生土:燃燒厚的木材化為灰燼即為塵土。


3、土生金:礦物需要土壤的醞釀才能轉化為礦物。


4、金生水:山中的泉水大都埋藏在地下,需要堅硬的工具挖掘才會湧出。


5、水生木:植物的生長需要水分的灌溉才蒙茂密。


 


二、相剋


1、木剋土:木的成長不停地往下紮根,故會使原本堅硬的土壤變的鬆散。


2、土剋水:由於土壤所建立的水壩可以阻擋水的流向,故稱為土剋水。


3、水剋火:水可以降溫、並隔絕助燃物和火接觸,達到滅火的功能。


4、火剋金:再堅硬的礦物也承受不起大火的煉製。


5、金剋木:再高大的神木受到斧頭的砍伐也會應聲倒下。


 


在建築物外觀的運用上,又各有其形狀可表達:


 


1、屬木形是直立形。


2、屬火形是尖形。


3、屬土形是方形。


4、屬金形是圓,弧形。


5、屬水形是波浪形。


 


以這棟建築物而言,它是一棟六層樓高的建築物,形狀為長立方體,就五行上是屬土形的建築物。而建築物的正立面及其屋頂的造型是圓弧形,在造型上是屬於金形的造型。


 


就五行相生相剋上:


 


土生金。而新光三越信義店位置是坐北朝南的方向。而大門口開口方向就在正南方。而正南方的坐山在八卦中是屬於坎卦。坎卦屬水,所以這一棟建築物的風水學關係上是:土生金、金生水的雙層五行相生套疊應用。


 


2、燈光:


 


信義店建築外觀除了外形上的風水運用外,燈光的選擇也是風水元素的運用。屋頂的半圓弧頂裝飾分別打上白色以及籃色的燈光,而主體建築則打上黃光。


 


黃光屬土,相應於主體建築的土形特徵。


白光屬金,相應於裝飾弧頂的金形特徵。


藍光屬水,相應於風水坐向的水形特徵。


 


土生金、金生水。又是另一組 標準的五行相生雙層套疊應用。


 


據此可以理解,為何信義店的燈光照明為什麼要採用這樣的顏色搭配了。而顏色在風水上的運用,也可以加強這一棟建築物「地」的能量。


 


3、水池:


 


 


 


 


 


宅九星圖

















9



5



7



8



1



3



4



6



2



 


信義店在三樓露台中央有設立一個噴水池,而為什麼噴水池會設立在三樓而不是在一樓?因為以其宅九星盤而言,中宮的位置是屬水,而在平面的運用上區分出中宮的位置時,會發現噴水池若坐落於一樓時,其位置會再於一樓商場的正中央。這是傳統賣場電扶梯的慣用位置,若應要配合風水元素的話在運用上會有相當大的不便。


 


BOX


 


此種相衝突的取捨應用,可以各舉一個成功跟一個失敗的例子出來:


 


成例:香港君怡酒店屬於同種的狀況,但是她在水池及樓梯的相容性上作的相當漂亮。使得扶梯以及噴水池互相契合。


 


敗例:台灣的台茂一樓內部水池與客扶梯的動線交錯,而使客人上下扶梯時的動線不連貫,以致造成客人行動上的不便。這可以說屈就於風水但是運用失敗的例子,宜將水池設立在三樓露台處,取其設置在建築物平面中央的位置較佳。


 


在宅九星盤中,這個位置為一白水星所掌管,可以漂亮的相應而得到其吉相的能量。而在傳統中國人的觀念中。水代表財,噴水池的水流方向又是由外向內流,取其財不外流,人氣向內聚的意思。


 


水流向集水池後,可以看到水池中有八個向上打的燈。八本身在河圖數中屬木: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地二生火、天七成之。


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本身採用八盞燈的因素有二,


 


其一:相應於河圖數的三、八木。


其二:以地八去成就天三的格局。


 


這是屬於河圖、洛書、五行,三套理論的單層套疊運用。


 


二、大門及後門:


 


就建物本身的門、灶、井、床、碓磨以風水理論來論述的話,那就不能不談其採用的基準學說「八宅明鏡」了。


 


BOX


 


八宅明鏡把吉凶簡單的分為八類,依照建物坐山的方向又有八種的變化。簡易而言,依照八方而排定:


 


1、生氣方:主掌發展、人脈。


2、五鬼方:主掌破財、小人。


3、延年方:主掌財富、健康。


4、六煞方:主掌桃花、人氣。


5、禍害方:主掌困難、阻礙。


6、天醫方:主掌健康、財庫。


7、絕命方:主掌重病、破敗。


8、伏位方:主掌平安、穩定。


 


而新光三越信義店的八宅盤配置如圖:


 

















生氣



延年



絕命



天醫



 



禍害



五鬼



伏位



六煞



 


一般大門開法有開中門、開右門、開左門的方法:


 


中門:延年方。


左門:生氣方。


右門:絕命方。


 


中門及左門對信義店而言都是良好的開門法,而正中的開門法對於內部的空間配置大大提昇了設計使用上的方便。所以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其大門的位置選擇位於延年的正中央方位。這一選擇奠定了其經營獲利的大好吉向。至少在風水元素與實務空間運用上得到一個很好的平衡。


 


除了前面所述的大門和整體建築物的關係外,這棟建築物的後門開在西北方。依照八宅的排算這個位置屬於六煞方。六煞方代表的是人氣的流動,所以後門開在這一個方向就風水學說上是取其興旺人氣廣聚財富的意思。


 


而正在興建中的新光三越信義店二館的建築體在正對一館右後門的那一角,向內縮成一個向內的一個直角。在風水的觀念上是為了避免與一館的後門產生衝突,形成所謂的角煞,所以才採取向內凹入一角的原因。而這樣也剛好可以跟一館的凸出形成一個像拼圖的接合,使的一館和二館可以因此串聯在一起。在風水上也可以因為這樣而使的一館的人氣可以繼續流入未來的二館,使其人氣望盛。


 


而在八宅的配置上一館二館剛巧互為六煞的方位組合,對於人來人去的百貨業是一種很好的配置,若為一般辦公大樓則容易產生人際上不必要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