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昭穎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發表於東森窩雜誌,以及NAW AGE:http://blog.yam.com/newage


 


千年智慧、知己知彼


風水堪輿之理論、沿革、流派淺釋


/ 李昭穎


 


風水命理之說,許多人表面上斥之為無稽之談,卻在生命遭逢巨大變化、手足無措時會「病急亂投醫」,等到所託非人時,又反過頭來指責這些術士誤人;事實上,風水之說流傳千年,集千年智慧與各派學說之中,姑且不論信與不信、有效無效,光看這些論述精闢之處就相當迷人了!以下,我們將簡單地來談談這千年以來關於風水的派別、演進、與立論根據等,供讀者參考。


 


風水,古稱「堪輿」,天道謂之「堪」、地道謂之「輿」,天地之道理即所謂堪輿。《葬書》云「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此種學說最早約源至黃帝時代,於商朝中的甲骨文,保存有許多與建築、城邑、建宮室有關之記載,如卜辭中關於卜居卜地之類的占筮。為風水學術的濫觴。


 


大約西元前七百多年進入了春秋戰國時代,學術思想的興起連帶影響了陰陽五行之說,氣運之說綜以建築經驗以及宮室選址理論為後世風水理論打下了發展的基礎,此後的重要著作如漢代郭璞的《葬經》,南北朝時期的《黃帝宅經》,或託說出於唐代楊筠松的《撼龍經》、《疑龍經》等風水著作,仍是現代數術家奉為圭臬的風水聖書。


 


原始風水觀點是揉合陰宅陽宅並行的,唐朝開始擇地之說越來越受世族及富商大賈之所重視,對於現今考究的重點,如陰陽宅方位坐向、山川形勢等觀察分析業已非常詳細講究。


 


到了宋代,由於對於太極與陰陽八卦之說的眾多闡述發揚加上指南針的大量普及,風水鑑定所必須的工具羅盤開始被廣泛應用,也為風水理論中理家的興起打下重要的基礎。


 


至於明清時期,則為風水發展的巔峰,重要的相關著作如徐善繼與徐善述的《地理人子須知》,蔣大鴻補撰《地理辨正》,葉九升的《地理大成》都出於這個時代,至此,風水清楚的劃分為重視自然環境中山水砂穴的「形家」(形勢家、巒頭家),以及重視坐向方位吉凶悔吝的「理家」(理氣家)。


 


民間常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是傳統認為能夠影響一個人一生吉凶禍福的各種因素,雖然大家的解讀不盡然相同,但是仍可以看出人們除了順天應命之外,又努力找尋出仍夠趨吉避凶改變命運的方法。


 


其中,被列為第三的「風水」是除了不可掌握的「命」與「運」之外,最重要也有可能掌握進而改變命運的方法,也是習俗中最普適的一種重要傳統。


 


此處所謂的風水,包含了「陰宅」以及「陽宅」兩個部份。陰宅包含了墓塋、靈骨塔位等以先人為主的建築人工構造物;陽宅一般所泛指的則為住所、商家辦公室,等陽間活人所使用的建築物。其中,俗稱專相陰宅者為「風水師」,專相陽宅者為「地理師」,或者兼相陰陽二宅的堪輿師。但在實際上,原始風水學並沒有刻意的區分陰宅陽宅或風水地理等等,舉凡人類建築及所使用空間大至與自然環境彼此的關係,小至一室之中床椅桌几的擺設,都屬於風水的範圍之內。


 


根據風水師所使用理論不同,又可以分為常見的兩大派別,即「形家」與「理家」。第一個派別就是「形家」,又稱為「巒頭派」,著重陰、陽宅之外在環境,「形家」的分析範圍,主要有下列四種:


 


1、「巒頭」:代表意義為自然界的山川形勢,自然地理的巒頭包括龍、砂、山。


 


2、「龍」:是指遠處伸展而來的山脈。


 


3、「砂」:是指穴場四周三百六十度範圍之內的山丘。


 


4、「山」:是指穴場外遠處的山峰。再加上與水(包含溪、河、、湖、海及道路之屬)的相對關係。


 


除自然環境之外,就建築物的部份則會著重在:


 


一、住宅之外形:


譬如一所住宅前高後低,或者西方開池塘,又或者是房屋修造成「工」字型式等。


 


二、住宅與周圍之地形:


如住宅大門前有流水直射,住宅後面有大坑低凹,大門前面有體積頗大的亂石擋道,又或者是臥房前面修築假山等,至於大門正對山尖等。


 


三、住宅內部之型態不當:


如一所住宅只有前門,而沒有後門;或者是不屬於公共場所之建築,而開「品字門」(就是開三個門,除了前門後門之外,另外加門腰門等)。


 


四、依「魯班經」之規格,而定立之得失吉凶依據:


譬如二樓之高度不得比一樓之高度為高。同一層之隔間,其房門之尺寸,不宜有大小不一之尺寸出現。又或者是橫樑正下面不可以安置床位,或者寫字檯等等。


   


   目前所用之「形法」,主要之注典依據,陰宅部分為前述著作之《葬經》、《撼龍經》、《青囊》等等;陽宅部份大抵是採用《古今圖書集成》中之《陽宅十要》,以及明代「提督工部御匠司」所刊行之《魯班經》。


 


    第二個派別就是所謂「理家」,又稱「理氣派」,由於理氣派將陰陽五行、八卦、河圖、洛書、星象、神煞、納音、奇門、六壬等幾乎所有五術的理論觀點都納入其立論原理,形成了十分複雜的風水學說。正因為理氣派過於繁雜,才分出許多小的門派,比較重要的理器派別介紹如下:


 


一、八宅派:


八宅派是將「坐山」配「遊星」來論吉凶。所謂「遊星」就是:伏位、天醫、生氣、延年四吉星,和五鬼、絕命、禍害、六煞四凶星。以此八星根據住宅的八卦山起伏位,分別將這些遊星配在先天八卦方位,配吉則吉,配凶則凶。再者。根據住宅八卦坐山,分為「東四宅」與「西四宅」,然後與人命結合(即「東四命」配「東四宅」,「西四命」配「西四宅」)而論吉凶。


 


二、命理派:


以宅主命局中的五行喜忌、配合廿四山方位的五行及「玄空飛星」進行風水佈局,配合裝飾顏色等,對各類陽宅的室內裝璜以及風水調整,具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三、三元三合派:


以山水為主,將「廿四山」與「坐宅山」論生剋關係。所謂「坐宅山」,是指坐宅在羅盤上的五行、與宅外山峰或各個建築物之間構成的五行生剋關係。水路則以「十二長生」來論吉凶。「十二長生」就是命理學中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等十二種。一般都以「向上配水」和「水的來去」來論吉凶,主要是用於陰宅佈局之上。


 


四、翻卦派:


以八卦翻出九星卦為主,然後再配合山水以論吉凶。翻卦派有幾種翻法,如「輔星翻卦」,又名「黃石公翻卦法」,它是根據納甲起,以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九星來推斷吉凶。


 


五、玄空飛星派:


是將山向配合元運挨排山向,元盤九星,從而看水山配合室內佈局論旺衰吉凶。所謂「玄空九星」指的是:一白在坎為貪狼,二黑在坤為巨門,三碧在震為祿存,四綠在巽為文曲,五黃中央為廉貞,六白在乾為武曲,七赤在兌為破軍,八白在艮為左輔,九紫在離為右弼。「玄空學」的實質就是注重元運的旺與衰,以及一至九,九個數位的生克制化與命局中喜忌配合。


 


  風水學說流傳了數千年,到今天還沒有一套完整統一的學理,有關風水派別,總體來說就是上述兩大派別為主。雙方的理論彼此滲透、互相影響,雖另分陰宅和陽宅,但原理相同,禍福與影響力也同樣重要,分別只在效應之快慢而已:陰宅主靜,效應較慢而長遠;陽宅主動,效應較快及短。由於陽宅對人的影響直接、迅速,且收立竿見影之效,故講求效率與立效的現代人較重視陽宅風水,反而較少留意陰宅風水了。


 


    掌握了這些理論根據,除了有助於讓自己多瞭解老祖宗們的智慧,能「知命」而不「認命」之外,當自己或所關心的人生命中發生諸多疑難困惑時,也可以站在較客觀公允的立場提供有憑有據的建議,避免自己與所愛被江湖術士們牽著走,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