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http://blog.yam.com/user/artimess.html


 


 


★處女座  Virgo


◎神話中的處女座故事:


處女座的神話與農業女神蒂美特有很深的關係。


女神波瑟楓妮是蒂美特女神的女兒,在一次的野外之旅中,遇到了冥神黑帝斯,黑帝斯覺得她很美,就把她擄走,帶到地底成為冥界之后,原本其他的神祇也想將這件事告訴蒂美特女神,卻因為害怕黑帝斯神,而只好閉口不談。


遲遲找不到女兒的蒂美特女神開始了她的旅程,她是大地母神,主掌一切植物、農作的生長,她在這趟旅行中,創造了很多的神話,但無論如何,她還是找不到女兒,最後,難過的她在地上哭泣,讓大地龜裂、植物不生,最後泉之神才只好把波瑟楓妮成為冥后的事告訴祂。


蒂美特女神來到宙斯面前請求,要黑帝斯將女兒還給她,但是黑帝斯統掌冥府,擁有和宙斯同等的神力,連宙斯都不願意發表意見,最後蒂美特女神憤恨的表示,「如果你不願意幫我討回女兒,我就讓這世界上穀物不生、植物全部枯死,讓所有的人類、生物,全都沒有糧食而餓死!」


宙斯深知惹火大地女神的後果,只好派出使神漢密斯到冥府交涉,黑帝斯當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加上波瑟楓妮來到冥府後鬱鬱寡歡,一臉冷酷,黑帝斯也只好同意將妻子歸還,但在離開冥府之前,黑帝斯用計讓波瑟楓妮吃下了冥府石榴。


吃下了冥府的食物,就不能夠不住在冥府,這一點,蒂美特女神相當的清楚,最後在宙斯和漢密斯的調停之下,最後,波瑟楓妮待在冥府三個月,其他九個月待在地面上,在冥府的時光,悲傷的大地女神讓世上難以種植作物,是為冬天,其他的九個月,就是春、夏、秋季,這則神話也是四季的神話。


為了記念這則神話,就將蒂美特女神的形象放上天空,手執麥穗,成為處女座。


     思考:從這個故事當中,看到了什麼?以此為命名的處女座,擁有了哪些的特質?


第一,            這則神話中,女神蒂美特不屈不撓的精神,而且近乎失控的做法,其實直接對應到處女座龜毛、潔癖,而且神經質到失控的狀況,是否相當的相近呢?


第二,            蒂美特女神尋找女兒的旅程當中,她仍然沒有一分一毫的失職,仍然很努力的去教導人們怎麼種植作物,是一位相當實在的女神,其認真的態度,其實也在處女座身上有著很明顯的對稱性,大部份的處女座都很努力在自己的工作上。


第三,            許多人認為處女座在發怒時反而會過度的做出既清楚又可怕的事,在這則神話中也很清楚,處女座的性格在於受壓過度之後,會以毀滅的方式,就算是毀掉所有的東西,也要達成自己的目標。


第四,            四季的分別,也看的出處女座在某些事情上的津津計較,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蒂美特女神不這麼在意女兒是否在自己的身邊,那麼應該是沒有四季之分,但我們看到的是,蒂美特女神在女兒離開身邊時,仍然無法放下心中的悲哀和憤怒,因而創造了冬天,更印證處女座身上的死心眼。


第五,            處女座有某種程度的依賴性,從這則神話當中,可以看得出來,蒂美特女神是非要女兒在身邊不可,這也可以推論出,為什麼處女座總不放心子女,總不放心自己所不願意失去的事物,當然也包括了感情面。


處女座的性格在這則神話當中相當的顯而易見,當然之後我們還會以守護星水星、以及處女座的陰性、變動、土相來作更深入的解釋與延伸,除此之外,類比後天第六宮的工作勞務宮的處女座,也在此顯現出了與園藝、糧食製作相關的工作,而且對照身體的部份上,處女座是對照在胃、腸部的消化器官,這也與神話當中的糧食性,有很大的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