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http://blog.yam.com/user/artimess.html


淺談卜卦占星學 HORARY ASTROLOGY


 


對於卜卦占星學,我想大概一般人都無法理解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占星學?卜卦不是只該出現在中國嗎?卜卦又怎麼會跟占星學扯上關係呢?


這裡的卜卦,其實應該翻譯為卜噬會比較好一些,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星盤來占一件事的發展,如同你使用金錢卦、米卦,或是使用塔羅牌來卜問事情,所以其實翻譯成卜問占星學的話,說不定會更貼近HORARY ASTROLOGY的原意。


但也正好告訴大家一個概念,占星不是只能拿來說說哪個星座的個性如何,其實攤開一張星盤,可以得知的事情可以更多、更廣,而且其實不限於個人,是可以推廣到想知道的事情上,用來占斷吉兇。


卜卦占星學在占星的世界裡向來都是屬於比較冷門的一個部份,雖然被歸納在四個﹝中點、泛音盤、移民、卜卦﹞特別的源流與發展當中的一支,但事實上從古典以來,發展上其實一直是備受打壓,認為星盤不應該拿來占事,也不該拿來找尋失物等等。


到了最近,心理占星、靈魂占星興起後,成為了現代占星的主流,會去學卜卦盤的人更是相對的減少,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心理徵象的導入,讓占星學有了更人性化的解說,使得大家更去重視在星盤人格組成上的講解外,卜卦占星學的學習,也有著其深奧難懂的部份。


中點學派、泛音盤、移民占星、卜卦占星,各有其深入的技巧,其中中點是德國漢堡學派的精髓,走的是精密的計算路線,搭配太陽弧回歸法,更是相當的精準;泛音盤、數律圖一派在印度占星中有著深刻的發展,在數字的不同倍率變化下,呈現出人的每一面;移民占星則是以全球區域方位上星體移動的路線,來斷定到何處去的狀況;卜卦占星則是現存最具有古典風格的占星學說,經常使用到古典的占星理論,還有恆星、阿拉伯點,與現代占星的距離可以說是最遠的。


卜卦占星學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呢?


這是一門以當下發問、或是事情發生時所畫下的星圖,來作為判定吉凶的標準,或是拿來做為問事的方式,是做為單一事件,或是短期事情發展了一種判別方式,像是「和某人的感情發展?」,或是「我的東西掉了,該去哪找?」之類的問題。


但和現代占星不同的部份是,卜卦占星大量運用了古典占星常用的準則和基礎,其中更有著固定的規則,就連行星的強弱性、主七行星﹝七政﹞的代表日、截奪、恆星、映點、緯照、阿拉伯點等等的星學體系,都會全數的進行使用。


而且在一些星體和宮位的使用上,更是採取比較傳統的方式,像是四宮主父親、十宮主媽媽,這和現代將四宮視為母親宮的看法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另外是一張卜卦盤攤開,會很注重每一顆星的落點、角度,進宮前出宮後的狀況,一張星圖基本上是活的,不會只是固定不變。


在行星的使用上,仍是以七行星為主,三王星為輔,其中再以恆星位置、阿拉伯點印證,加上傳統星學上的宮位旋轉法的概念,去推論每一張星圖的意義,去解釋每一件事情的發展,而且每一顆星落點的強弱,更是有其深入的考究,除了一般的廟旺陷弱外,還有三分、界、外觀等等的狀況,讓一張星圖更顯其特色。


但這也更讓卜卦占星學的學習更加不易,對於占星初學者而言,這是一門太難的學說,除了需要掌握傳統占星的基本概念,更要上溯到古典占星系統的內容,加上現代更有許多占星學家,如瑪姬‧海德﹝Maggie Hyde﹞,更提倡心理卜卦占星學,將心理占星與卜卦占星結合,創造出更新的突破。


如果你以為卜卦占星只有占事這麼簡單,那就錯囉!從卜卦占星延伸出的擇日占星﹝Electional Astrology﹞,更是一門特別的學問,你沒有看錯,西洋占星也可以擇日擇時,這可不是中國人的專利呢!


卜卦盤是以時解事,擇日盤剛好相反,是找出並設計出適合某件事的時間,推算出最棒的時辰,其中更是應用到許多卜卦盤的技巧,只是一正一逆的不同方式,不過比起中國式系統式運算出好時間,占星的擇日就顯得比較麻煩,需要一直查找,還需要對應個案主角的命盤去看。


相對於許多選擇心理占星的研究者,我選的方向似乎比較冷門一點,但卜卦盤對我而言可是相當有趣的一門學問,在此也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讓大家更瞭解占星學深刻的內涵,而不只是認為這只是個講講十二星座的簡單玩意兒。


 


好書推薦:


Anthony Louis, HORARY ASTROLOGY Plain & Simple, Llewellyn Public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