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http://blog.yam.com/user/artimess.html


常有人問,為什麼占星師總是說某某星座,是什麼樣的性格,這是誰決定的?統計學嗎?


然後就有人開始攻擊,這不過是統計。


在神秘學範圍中,很重視的是象徵、還有同時性,當然我們並不用心理學的角度,或是集體潛意識去做解釋,但我在此能做的,是以星座神話來回答對占星學有所質疑的人。


解構一個星座個性成因,要分成三個方向,神話和符號、行星特質、星座分類法三個角度,我會慢慢的將一些基礎課程的講義做節錄性的登在部落格上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部份,從星座的神話來告訴你,為什麼在占星師眼裡的牡羊座,會有這樣的個性和特質呢?


 


★白羊座  Aries


◎神話中的牡羊座故事:


 


在希臘神話當中,牡羊座神話指的是金羊毛的神話。在古希臘,有一個叫阿薩瑪斯的國王,他的原配生下了一男一女,名叫弗瑞瑟克斯和海莉,但後來這個國王另娶了腓尼基的公主,生了另一個孩子,這位繼母就想盡辦法陷害這對兄妹﹝一說是姊弟﹞,後來,天神宙斯送了一頭金公羊給這對兄妹,要他們騎上金羊逃離。


這隻金公羊飛躍過千山萬水,朝東往科基斯的方向飛去,卻在半途,海莉因為沒抓好而掉進了海中淹死,而金公羊只會向前飛,弗瑞瑟克斯也無法去救海莉,最後海莉所跌落的海峽被稱為海莉斯旁海峽,也就是現在的達達尼爾海峽。


到達科基斯的弗瑞瑟克斯將這頭金公羊獻祭給天神,羊毛後來被放上天,成為金羊毛的故事,也成為白羊座的典故。


 


     思考:從這個故事當中,看到了什麼?以此為命名的白羊座,擁有了哪些的特質?


 


第一,            這個故事的主題是具有金色羊毛的公羊,而且是綿羊類,並不是山羊類,綿羊類多半給人既單純又直接的感受,因此在牡羊座的符號運用上,也是使用了代表公羊角的符號。


 


第二,            往前飛就不會停的金公羊,代表著勇往直前的衝動性,直接、不達到目的不會停下來,衝動與直接,也是現代相當多用來指稱牡羊座性格的點,這是一種來自於神話的象徵性根源。


 


第三,            從神話當中,王子是坐在前頭,而且無法去管到身後的姊妹是否抓牢,甚至於在一些神話文獻當中認為,這位王子其實因為風大,根本是到了目的地才知道身後的姊妹已經摔進海中,所以在象徵的思考上,單一、無法去顧及自身之外的事情,也是牡羊座的神話特質之一。


 


第四,            一般在繪卷上的金羊毛,所餘留的都是羊頭加上羊毛的樣子,而不是全羊,所以在解讀上我們會以一般人多半只去看到,牡羊座有時會是單一意志,卻很難有具體架構的延伸。


 


因此,在現代的解讀上,對於牡羊星座的解讀,往往會著重在目標性、過度自我、衝動、男生、陽性意象比較強﹝因為女生跌進海裡﹞,加上金羊毛的意象解讀,羊頭是最重要的一個重點,以因此牡羊座經常性的被認為是與頭部相關的星座,當然,也與其一開始就被命名為第一個星座,有很大的關聯性。


如果以神話角度來說,牡羊座也可以翻譯成金羊座而非白羊,而金牛座該翻成牡牛座或白牛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