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玫瑰絢金生活誌:http://tw.myblog.yahoo.com/rg-ls/


 


最近的臺灣很特別,更特別的是在這個木星回歸到其守護星座射手座的年份,在某個意義上,這是一種重新的開始,特別是在文化、長程旅遊、知識、法律、藝術傳播方面。


會去想到這個層面,主要是近來觀賞了由名製作人王偉忠先生所特別製作的紀錄片──《偉忠媽媽的眷村》,加上近年來臺灣總是爭擾不休的文化論戰,讓人特別想去回歸到一個文化的層面去看,究竟現代臺灣是怎麼樣的一個風貌。


眷村的生活起始於西元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到臺灣之後,那是一個木星位在魔羯座的時代,剛渡過了前一個木星射手年,一個政治權力重新整頓建立的一個年份,然後臺灣經歷了一個很特別的文化衝擊,直到現代。


在近年來所謂臺灣主體意識很高的時間,眷村的生活是這近六十年來十分特別的一種生活模式,他們綜合了許多來自於中國各個省份的人,發展出特別的眷村文化,要說特別,其實早就不是很特別,五十餘年下來,這也是臺灣人文化的一個部份。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的節目介紹了桃園中壢的客家菜包,客家女兒帶著一群客家媽媽,然後創造出了桃園縣最特別的不打烊菜包店,這是客家的文化,曾幾何時,這也成就了現代臺灣相當重視的一種文化類型。


慈濟大愛台敘述著東部地區慈濟功德會從無到有的文化,證嚴上人敘述著當時如何發心,從花蓮開始創立現今的慈濟功德會,談到花蓮,最近的蘇花高速公路話題沸沸揚揚,不談政治問題,花東後山地區的原民文化,更是組成臺灣現在文化結構的一個部份。


當然還有本土文化,這個以臺灣本土閩南族群為主的文化。


彷彿是種魔咒,木星回到了射手座這個變動星座的年代,總是滿盈著多不可數的文化與時代的動盪與整合,這也是一種新的開始,當大部份的人開始去意識到文化被政治力切割之後,會有更多的人回頭去看,這種不必要的切裂反而更讓人去感受到其實文化層面的東西是很特別的,是自然而然形成,已經深植在人心的一個部份。


當F4大力代言臺灣的旅遊,然後一切要向杜拜、卡達等國去看齊,怎麼去發展特別的文化旅遊,我們也見到許多的外國人對於九份的古意,或是臺灣山林的特有種鳥類相當的有興趣,當杜拜與卡達很明確的去發展他們的文化旅遊的同時,臺灣的旅遊又想到了些什麼呢?又有哪些部份是最特別的臺灣文化,最吸引人的部份呢?


回到台北,流行、時尚、夜店,這是青年潮流文化的產物,春天吶喊、台客搖滾,這又是新一代的年輕人所創造出的新一種流行文化,但有時真的去比起一些願意好好經營文化產業的國家而言,不由得會令人覺得相當的困窘,似乎政府的著眼只在於毒品會不會泛濫在這些場合的問題,而不去透視在這一層文化之後的青春價值。


1949年,是木星魔羯年、土星處女年,天王星在這一年進入的巨蟹座,帶來了改變強大的居住遷移,2008年,一樣是木星魔羯年、土星處女年,天王星在水相的雙魚座,類似的星相,不同的年份,時代下的臺灣會有怎麼樣新的文化變遷,著實令人感到好奇。


特別是在這個海王星位在水瓶座,這個群眾運動令人萬分著迷的年代,人們開始去思考所謂的群眾文化,加以木星射手年的文化整合創造,我想,今年在文化融合上的議題會是相當有趣的一個部份,然後到明年,木土星都在土相星座的年份,多少給人一種塵埃落定的感受。


臺灣的精神、文化其實一直都很美,不管是從哪一個層面來看,特別是你以兼容並蓄的角度去看,會發現臺灣其實不如想像中的敵我分明,位在這個滿是變動星座的時代下,特別是當土星在今年進入處女座之後,可見得下半年的臺灣會更讓人感到動盪不已。


然而,文化的變遷與激盪,也正是在這樣的一個年份中會開出新的花朵,更會有許多人、許多媒體,用影像去紀錄下這個臺灣的與時俱進,正一如木星在射手座的年份,開啟下一個十二年的文化演變。


也許有人會問我,木星所主導的不是外國文化嗎?所謂的國外文化所指的,是相對於本土自我的外來文化內涵,回頭看一下臺灣這塊土地上的眾多文化,其質其素,不正是許多島外文化翻山過海而來的一種新的文化價值集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