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張貼於:http://blog.yam.com/user/artimess.html


這是我放在基礎課程開宗明義的第一篇文章,也是很重要的一篇內容,如果你對學太深入的占星沒有興趣,那麼請跳過這篇吧!


 


 


前言:什麼是占星學?


這是一篇專門寫給對占星學有興趣的你來看的前言,所以我會用比較把占星學作為一門學問的說法,來介紹占星學的內涵。


你可以把這一門課當成是大學的一個系所所開的課程,因為這是一門綜合了神秘學、天文學、神話學、醫學、心理學和社會學的綜合學科,或許你會覺得很怪,為什麼會牽涉到這麼廣的學問內容呢?


占星不是應該只是算命嗎?


其實占星學的內容是很複雜的,發源於古希臘,甚至於遠至美所不達米亞平原的巴比倫時代就已經誕生的占星學,在科學和天文學這些小朋友還沒誕生的年代,是一門相當神秘的學問,包羅著相當多的內容,更是當時的知識份子必學的一門學問。


你大概很難想像,幾千年前的醫生,沒有學過占星學,他們基本上沒辦法去學醫學的內容。


當然,這也使得很多人對占星學有著一層誤解,認為這是一門不文明的東西,不過是統計學、妄想、憶測所綜合起來的。


如果你也這麼想,讀到這一段,你就可以放棄這一門課程了,因為你並不適合來學習這一門學問。


占星學是一門源自神秘學的學問,如果對於神秘學沒有認同感,只知道使用科學驗證去提出質疑,那也不過是將科學凌駕於神秘學之上,但請別忘了,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是科學所無法去解釋的。


對於我而言,研究占星學,科學態度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精確與懷疑,但這是做學問的方法,並不是去做理論架構的質疑,而是把占星學當成研究的方向,深入的去瞭解,並開創占星思考的新方向。


我想,很多人大概被前面這段嚴肅的說法給嚇到,但我必須說的是,占星學在這個地球上,仍然是在不斷進步的,一如其他的研究,占星學的論文和書籍還是不斷的被提出,但這當然比較限於歐洲和美國地區。


那,什麼是占星學呢?我的答案是,這是一門「人生」的學問。


我想,來學習這堂課的人,應該是不會傻到來問我,占星不就只是哪顆星在某某星座,那群人會有什麼樣的個性的東西而已嗎?


很抱歉,占星學的內容很遼闊,不是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那麼簡單而已。


打開占星學的大門,天文學是必備的知識,由於占星學是早期的天文學,雖然現在天文學界多半對占星學界嗤之以鼻,不過這仍然無損占星是建構在天體觀測的角度上。


所謂的占星,是指天體移動時的角度,對於人所造成的影響;占星學家是去解讀這些影響的人,而這些影響,小從個人,大到國家,都會有不同範疇的大小狀況產生,而占星學家是依照天體徵象去判讀,甚至於是去預先預料會發生哪些事的人。


早期的占星學,有分成二個大的系統,一是以太陽系行星占星為主的黃道十二宮占星學,也就是現代大家最常見的占星,另一個系統是以恆星占星為主的二十七、二十八宿系統,到現代為止,還是有許多占星師是混用這兩種不同系統來進行占星解讀的。


我們這堂課是以黃道十二宮的行星占星學為主,不同於天文學的立場,占星學是一門立意在「外來星體對於在地球上人類產生影響」的學問,所以,是以地球為中心來向外看,因而會說,當「太陽」進入哪一宮位,這種說法當然在天文學上是不成立的,不過在占星學的看法上,我們看的是外來影響的相對關係。


行星占星學從古到今的發展很久,由於我並不是做歷史研究,所以不在這裡去做特別的研討,但我根據洪能平老師的分類,將占星學所包涵的範圍做一個簡單的切割:﹝西洋占星學入門,洪能平,博揚文化﹞


本命、心理占星學


擇日、事件、卜卦占星學


運勢占星學 流年、流月、流運、大運


世俗、政治、財經、投機與賽局占星學


氣候、地理、農業占星學


醫藥、藥草園藝占星學


靈魂、輪迴占星學


以上的幾種分類,是將占星學的使用做出簡單的分類,而在學習占星學上,當然是從最基本的角度開始學習,也就是本命與心理占星學。


不過以上只是大方向的分類,從中古世紀至今,占星學界有著相當多樣化的變格,許多的學派應運而生,到現在為止,不同的研究方法造就出不同的學派,至今還活躍著的占星理論,以下是我的看法與分類:


古典占星派 西方古典之大成,以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學說為主軸


傳統占星派 兼具古典與現代的占星類別,內容最雜,但也最世俗化


現代占星派 以心理占星學派和靈魂占星研究為主


中點學派 以行星中點為理論基礎和研究方向的學派


印度學派 以二十七宿及泛音盤﹝數律圖﹞為研究主題的學派


中國學派 七政四餘三王與二十八宿搭配的占星學派


對於學習占星的人而言,我的教學方式是從傳統占星入手學習,比較起古典學派的艱澀深奧,現代學派的過度跳躍,傳統占星的教學方式是最具有基礎,但也挺無聊的一個學派。


但我認為「基礎」很重要,穩固的學習才能夠深入占星學的內涵當中,無論日後要向哪個方向學習,都不會有任何的困擾。


傳統占星是從黃道十二星座開始教起,很多人看到這裡應該都會心生疑惑,這種普羅大眾都懂的東西,還需要教嗎?如果你有這樣的思考,請你回答我以下幾個問題:


獅子座的個性是什麼?


為什麼獅子座的人會是你所說的這種個性?


不要回答我,獅子座「就是」這樣子,凡事總有其推論的原因,占星學亦然,如果只是去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就這麼說,那麼身為一個占星師也很難去說服別人。


這堂課會以神話學、命名學、象徵學的角度,去告訴你,因為星座的神話是如何,所以這個星座主宰的性格會是怎麼樣,命名與象徵去探討,為什麼哪個星座會是如何的呈現,而不是去死記某個星座就該是如何。


星座是SIGN,是符號,在搭配上了不同的分類法﹝二分、三分、四分法﹞之後,去推論出某個星座的特質,而這些特質,是在未來解讀星盤時很重要的依據。


再來,我們講述的是行星。


在占星學中,我們將恆星太陽視作相對行星移動論,也把衛星月亮當成是相對行星移動論,此外還會包括了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從天文學的角度,星體特質、運行速度、命名與神話學角度,去討論每一顆星的意義。


接著我們會搭配星座與行星,去深入解讀每一顆星落在哪個位置的意義,再進入宮位學的部份,來說明出生星盤上,每一個宮位所代表的深入意義。


最後,我們會簡述幾個比較常用的大相位角,搭配上特別的相位格局,加上常用的解讀技巧,去解讀一張星盤的內涵。


基礎的課程在於怎麼去看懂一張本命星盤的內容,怎麼去深入一張星盤去看一個人的個性,個性創造命運,怎麼從人生的角度去看、去研究一張星盤。


本命占星學的課,在這個基礎的部份並不會去深入的探討到某些太困難的部份,像是心理占星、靈魂占星的部份,而是目標在,每一位同學都能夠看得懂自己的星盤,而不再只是說,我是什麼星座,我就會如何如何。


期待這堂基礎的課程可以讓對占星學有興趣的人更去瞭解到占星學的深入內容是哪些,還有,從學習占星去重新整理一次自己的人生觀,會有更多不同的收獲,我想也會瞭解為什麼占星也是相當重要的諮商角度。


前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