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刊載於:RoseGolden LifeStyle     http://tw.myblog.yahoo.com/rg-ls/


這一集開頭還是不免俗的會損一下可愛的新人類,不過也將日本人一直以來很受不了的一件事也提出,那就是現在8成的新人類不會正確的使用敬語,學過日文的人都知道,敬語是相當長的語言,而且自成一格的語言習慣,就連日本人自己都覺得頗有難度,不過現在卻演變成學日文的外國人似乎在敬語的使用上還比日本的年輕人還行的窘境。


臺灣的成語使用,似乎也是如此吧?(笑)


工作依然是重點,"戀愛維他命(サプリ)"以工作帶出了一成串的複雜交往關係之外,更回頭去檢視所謂的工作流程、內涵與價值觀,最經典的一句對白莫過於是:越是認真工作,女人就越向人妖,男人就越像歐巴桑。


這句話很難認同嗎?有看過由篠原涼子和赤西仁(KAT-TUN)攜手主演的ANEGO的話,我想這句對白可以說是精確得令人發噱,女人越來越強勢,男人越來越婆婆媽媽。


不過廣告工作依然是充滿了挑戰性,為什麼這部劇集的背景會選在廣告公司呢?對於有點封閉的日本商界文化來說,廣告業算是新產業,與定制的傳統產業不太相同,在日本人對工作的堅持下,作業流程更是多得令人感到可怕。


瑛太所飾演的廣告AE,卻是和往昔要跪求廣告創意的AE時代很不同了,在工作方面,瑛太所帶出的是一種與創意人員所不同的技巧性,所謂的業務就是需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這種習慣感染到了人際,甚至於牽涉到了感情層面,那就變得很可怕了。


小男主角龜梨倒是一派的年輕人普遍衝動直接,加上公司裡喜愛興風作浪的同事,更寫實的表現出了企業內部人際關係,也就是七年級生最"苦手"的部份,現在大半的小孩都不懂社交是什麼,在努力表現自己的世代,其實必需要學習折衝與低頭,也就是後來那位大叔向龜梨所說的,你知道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在哪邊嗎?


不過更爆笑的是所謂成年人世代聽不懂火星文的部份,還需要仰賴男主角的"即時翻譯",這也的確把所謂的代溝問題用了一個最直接又有趣的方式呈現,明明是同一個國家的人,卻像是活在全然不同的世界當中,聽著相同的語言卻不懂其中的意思。


臺灣,應該更嚴重吧?天王星文?這個不錯,因為天王星比火星離地球更遠呢!


28歲的女人要的是什麼呢?看著不可燃垃圾與可燃垃圾的比例,女主角伊東也只能大嘆無奈,全心的工作換來的是深深的對不起自己的情人,然後還要強顏歡笑的說已經分手了,在寫下必需修改的廣告企劃案時,內容想當然爾是令所有具有情傷的人心有戚戚。


在寫下"我不再談戀愛"這句廣告詞時,那不是種不願意,而是沒有辦法,再加上一句"分手,就是從此之後完全與他人的人生分離"的內心獨白,更是讓女主角覺得,就算知道瑛太是寂寞,但她還是無法拒絕,而且也伸手抱著他。


但,其實女主角也是寂寞的吧?2個寂寞的人,成就下一段戀愛?這似乎也預計這段戀愛就算成功,也不是那麼令人看好。


回來看看七年級生吧!許多沒家世背景的新世代總會和男主角一樣,再首次進入公司上班之後就體會到,原來自己不是被父母高高捧在手上的孩子了,而是必須要從企業底層開始往上爬,面對的困難是過去不曾有過的,也產生了信心危機。


劇裡,男主角回顧自己父親當時拍攝廣告時的一些工作經驗與快樂,這是一種珍貴而特別的工作價值體現,也讓男主角瞭解工作難得的愉快在哪,也許遇到工作狀況時,回家問問自己的爹娘,到底上班是怎麼一回事,或是想想每天回家就累慘的爹娘,現在應該可以明白父母賺錢的辛苦了吧?(笑)


不過龜梨這段回顧,正好也與今岡先生的問題家庭有了最好的對比。


人生就是這樣,什麼人都有,什麼家庭都有,什麼戀愛情況也都有,不是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