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物轉載使用


其實,語言是一種很有力的媒介。


在談到放不放手之前,其實我想這一集裡雖然許多地方是用以交待兒子的姊弟戀,有點流水帳一般的去敘述很多部份,不過講述了一件很重要的部份。


特別是對於有小孩的父母親而言,這真的很重要。


無論你們對你們的孩子說了些什麼,其實他們都聽在心裡頭,無論他們幾歲,無論他們表現出來的樣子是在乎、不在乎,只要你說了,或就算你的孩子比較特別,可能無法聽見聲音,但只要你表達了,就算他們無動於衷的模樣,但他們一定聽進去了。


我們都曾經成長過,回想一下,或許不是每一句爸媽說過的話,都還記得,但一定無法否認,其實我們都還是聽見了,無論是愛、無論是照顧、無論是責備或批評。


天下絕對有不是的父母。這是廖輝英老師在許多電視節目上說過的話,所以我更相信,面對這樣的父母,這樣的孩子真的很辛苦,因為他們仍然聽進了許多,不願意聽、甚至於是不堪至極的話。


也有許多爸媽是出自於關心,或該說是恨鐵不成鋼,也有人是不忍心子女吃苦、過份的保護,最後總會埋怨孩子都聽不進,有代溝有問題,孩子不聽話,以後怎麼辦?


說真的,都聽了。


可是人生不是聽了話照著做就一定會如何如何,世代不同,面對的環境、狀況也就不一樣,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也有自己的想法,當爸媽的還是擔心再擔心,可是,總要有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的一天,承擔責任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問題。


父母的出現必須是事實,其實我很喜歡家母的一個概念,她覺得培養孩子就像在雕塑一棵盆栽,孩子怎麼生長,其實父母親沒有辦法去掌握,但卻要在必要的時候,適時的整理,以免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但更要學著去欣賞子女的發展。


兒孫自有兒孫福,只要做的事情是正確的、想法是正確的,那麼適當的鼓勵,會比責備好,但還是要告訴孩子,那麼樣的選擇,會變成怎麼樣的結果。


家和家人是避風港,但風雨過後,仍要揚帆而出,哪有船一輩子不出港呢?


總有捨不得女兒出嫁的父母,但如果沒有嫁娶,又怎麼去有機會擔心自己的女兒總有遠嫁的一天呢?珍惜與不忍,但總要放她自由飛,有一天,她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也許當爸媽的也該在這一天問問自己的兒女,你們知道當爸媽的不忍心嗎?


但就像片尾田村正和簽下了離婚協議書時說的,因為愛妳,所以我願意讓妳做妳想做的事,愛不是緊緊把對方綁在身邊而已,而是能夠看著對方過更幸福的生活,也許在做下決定之前一定會很難過,也許會有很多的擔憂,但無論如何,你總會站在你愛的人那一邊,不是嗎?


不是放手讓她飛,你就永遠見不到她了,也不是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只要那一份愛還在,連繫就不會斷。


塔羅牌裡的死神,通常意味著結束,不過也有許多人在面臨人生的新開始時,或面臨一個決定時,也會抽到這張牌,我想,那就是決定放手時的.......深沉的悲傷吧!


不過,不走過這一段,不會見到珍貴的幸福,人更是要在經驗過失去,才更知道再度擁有的美好,放手讓愛的人飛翔吧!如果那是一條正確的路,總要讓孩子自己走走看,就算有再多的困難,告訴他們,不要怕回頭來見爸媽,我們會永遠的給你們支持,但自己選的路,就要認真努力向前走下去,好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