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這一集很.....有趣。


所有的人都發現了很多事,也懂了很多事情,破壞帶來的不一定只是破壞,而是種新生的開始,特別是在太多的假象籠罩下,一次的重擊能夠讓人看到更多的事,然後懂了很多事。


任性的女兒終於不得不好好的學習自己面對自己的結婚大事,也體認到了其實當自己的母親不在自己的身邊時,母親的重要性,還有,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當一個主婦,至少,是一個基本的主婦該做的事,包括了燒菜、放洗澡水。


看得出來山口華這個媽媽是個很照顧小孩的母親,或該說是個已經盡責到一個程度的家事機器,所以養出了一個不會做家事的女兒,和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兒子,外帶一個沒了老婆就沒了生活的丈夫,不過這些,也只形同她是一個專門做家事的日本瑪利亞。


還記得某一集大聲說著,我是主婦、不是女傭,不過這25年來,她卻是個再盡職不過的女傭,當個主婦或媽媽,不該只是讓孩子活下去,而是要讓孩子學會成長,學會該怎麼過生活,家庭的定義是培養一個可以適應未來生活的人,而不是連基本生活都一定要靠媽媽才過得下去的孩子。


因為,所有的家事,都可以靠機械或是請傭人,唯獨家庭教育,是沒有人能取代媽媽和爸爸的角色,但一連這麼多集下來,山口家的家庭教育可說是等於零,不過至少這25年來,這個家是和諧溫馨的,雖然是如此的不堪一擊。


田村正和這個丈夫也懂了,妻子在這個家扮演了多麼重要的角色,不過真正懂了的是,自己真的很愛她,男人通常是以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跑遍了多少地方,不放棄的打了多少通電話,看到新聞裡頭的意外女性,在在提醒了他,其實對妻子是很重視的。


是不是一種愛呢?其實應該算是吧......對一個男人而言,這個妻子已經證明了自己是無可取代的。


然而,女主角呢?


25年來,老公是她的生命,是她幸福的泉源,無私的奉獻給一個家以後,換回來的是老公外遇、女兒任性、兒子半點話都不聽,然後當自己真正想過自己的生活時,卻發現更有如跌入深淵般的永無止盡,一片茫然。


英文?不會、工作?不會、還被醉漢當成酒女騷擾(好啦....不是每個46歲的女人都能像黑木瞳這樣),最後甚至於不曉得自己何去何從。


25年來,她精通了家事,時至今日卻也只證明她只會做家事,在媽媽和妻子的角色上,幾乎是失敗的,而且25年以來,她已經離這個社會很遠很遠,所以她終於懂了,她需要有一些轉變,而離婚,是她該做的第一件事。


終於懂了、終於懂了,花了25年,最後的成績是回首過去多番無奈,其實離婚並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可是,或許是條最直接的路吧......


時至今日,我也終於懂了家母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你們這些小孩就不要讓我看開,不然喔,我早就不理你們了.....",這幾年下來,我也更深刻的瞭解到,當一個需要操持家務、一個需要去面對孩子的角色,有多麼的難以勝任,要做到盡善盡美,又是何等困難的一件事。


但人生有幾個25年,可以去慢慢"懂了"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