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好難得,一看完就來寫心得,這一集真是精彩。(笑)


不過還是要先交待一下,對於(六),因為私人因素,所以還是不寫比較好,免得造成某些不良影響,但我很同意第6集的一句話,"男人因結婚而明白女人的聰明,女人因結婚而明白男人的愚蠢",其他的部份,我不予置評。


======


酒在這一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難明白酒為什麼在日本人的生活中總是佔有著很高的地位,畢竟,在生活壓力過大的日本社會,喝酒是一種放鬆的優良飲料,只不過喝酒誤事、酒後吐真言,也是造成這一集如此經彩的因素。


實話總是最傷人。


前一集的黑木瞳努力的"搶救"(或奪回?)自己的婚姻,然後這一集片頭更以三位主婦的笑容同生譴責男人:我們又不是女傭!!!


當然,男人回家後的生活習慣不良是眾所皆知,然後忍受了25年後的女人一次爆發,當然是件很可怕的事,不過,做妻子的是否有想過,相對於工作賺錢養家的男人,一個女人,或該說是主婦,婚後如果沒有工作,其實家庭就是妳應該的工作場合,做家事就是妳的工作,只差妳沒辦法說跳槽就跳槽而已。


別說我歧視女性,在男女平等的前題下,這是正當的思考,黑木瞳的老公賺錢養家,他盡了一個丈夫該做的其中一個重要的任務,而維持一個家的運作,不也是一個主婦該當的工作呢?


我想許多女生婚前也工作過,工作有多煩,大家都清楚,妳要一個男人辛苦工作下班後回家不喊累,還要幫忙照顧小孩,這不過份,但是,是不是有點太苛求了呢?妳的老公在工作方面的辛苦,妳又真的能幫忙分擔嗎?


主婦很辛苦,上班族就不辛苦嗎?外遇是感情上的問題,父母親的責任是生活上的問題,他外遇不代表就一定要讓妳予取予求,歉意、道歉和賠禮是要適可而止,否則只會被視為是得寸進尺,坦白說,許多女客人來問我和她們男友或老公的溝通和往來,這種事常發生,而實在也讓我覺得,女方真的是有失厚道,不過沒幾個女人會這麼想。


然後,當男人真的受不了,也是會反彈的,不是每個男人都能受得了野蠻女友,更會只覺得女人真難搞,而女人不知適可而止,最後只會賠上自己的感情。


看看劇裡加藤愛演的女兒,想想待田小姐的問題,妳是想辦場婚禮,還是想結婚?幸福的婚姻不是婚禮很盛大就會擁有的,要真的需要雙方的經營,夫婦,不是結婚而已,日後還會是爸媽,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責任,而幸福的婚姻是將責任處理得完美,處理不好就是毀滅。


這一集引爆了這個家的所有問題,坦白說,我不覺得酒醉後的黑木瞳指責子女的話,因為那都是正確的,不過她並不是以一個"媽媽"的角度來說,而是以一個喝酒的外人來指出,但實話總是最傷人,而且也失去了尊敬,但話說回來,子女會這麼任性而難以溝通,這個媽媽的確也挺失敗的,這是需要好好檢討教育方針,而不是指著丈夫,你都沒幫過我!?


話說回來,田村正和這個爹也真的很"放心"把一切都交給妻子,他是個不盡責的爸爸,但不是個不盡責的丈夫,至少他好好養家,而片尾的部份,也真的是將一個男人的底限全部說了出來。


因為外遇,所以當妻子的不信任丈夫,然後瘋狂翻舊帳,不過我也必須說,一如男人在工作上的辛苦想發洩,當個媽的辛苦,也在黑木瞳的話裡講明,當個女人、當個媽有多難,男人不會瞭解,一如女人從來不會好好去懂當個男生的困擾,然而,男人也是有底限的,在受夠了女人的任性。


我想,很多女人都覺得,自己的男朋友或丈夫,很麻木。不過他們真的只是不善表達而已。


看看加藤愛這個待嫁女兒的任性,她只考慮婆媳問題,卻沒思考到,對方是自己未婚夫的媽媽,誰無父母?而且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妳該當為了自己可以過得輕鬆點(其實這也難講,她自己的娘沒婆婆管,不也是把婚姻弄得一蹋糊塗),而去拒絕自己的丈夫,在未來不與自己有心臟病的婆婆同住,這已經是有失厚道了,對方是個身體很差的老人耶......當妻子的,要為自己的丈夫想想,而不是自私的只思考著自己的問題。


雖然我認為這和母性的排他性有關,一如男人對於自己心愛女人的獨佔性。


不過回歸到男人的底限,妻子黑木瞳不斷質疑自己的老公不愛自己,最後呢?男人的回答很傷人,卻全然的切中了妻子,"你一直懷疑我不愛妳,那妳為什麼要跟我結婚呢?為什麼不乾脆去跟一個愛妳的男人在一起?"


我想,這個妻子的角色只會認為,果然你就是一直只愛那個女人(長期假想敵),我對你的愛你都無視,連講一聲都有困難嗎?你不講就是不愛我!!


完全的溝通失敗。


然後一切都毀了,老婆罷工,離家出走。然後,女人真難搞,就成為男人心中的痛,就算是喚回了妻子,其實老公的心大概也飛了。


台灣不是太流行婚姻諮商,因為婚姻諮商通常要雙方一起前來,才能解決婚姻中的問題,因為溝通需要橋樑,心理師、命理師都是,但可惜的是往往不一定雙方都想溝通,當然也有很多是對於婚姻的失望。


不過有問題就該處理,我常會跟來問我的案主或客人說,這個問題恐怕不是只有改變妳自己就可以解決的,愛情、婚姻的問題是需要雙方一起有改變的意願和動作才行,我想,這也是需要給想來進行婚姻命理諮商的人所需要有的思考和想法。


愛情也好、婚姻也好,包容、溝通、相互瞭解和尊重、體諒都是很重要的部份,不過顯然很多人都只懂得忍受、抱怨以及對抗。


結婚,是未來20-30年、甚至於是50-60年以上的相處,準備結婚前,請好好想想,你想要的是怎麼樣的婚姻,無論男女都該想想,否則,這也只是另一個痛苦的開端而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