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或任意使用,謝謝!


 


「夫婦」,這是2004年在日本上演的劇集,由田村正和及黑木瞳,這兩位老牌又演技精湛的明星所主演。現在正於臺灣上映中。


內容很簡單,一對結婚了25年的夫婦,在面臨的女兒想嫁人,兒子正走向社會的關口,在看似幸福的氣氛當中,卻對自己看似是幸福的婚姻生活起了反思。


本劇播出後,許多迴響都是,無論你已經結婚、尚未結婚、結婚很久、新婚夫婦或是考慮結婚的人,都該看看這一部十分實在的描寫婚姻生活的劇集。


日本主婦很辛苦的,特別是在現在40歲這一代,都被教育得很「主婦」,做飯、洗衣、整理家務是一種必備的功課,而且每一項都要做到盡善盡美。


劇中其實挺寫實的,一餐正常的早餐應該很豐盛,特別是以劇中人的高薪白領家庭,洋風的早餐有著基本的煎蛋、煎培根、生菜沙拉、水果,搭配上麵包、果汁、咖啡或茶。日式一點的可能就是味噌湯、白飯、魚類、納豆、煎蛋卷等等。


現在還有多少臺灣家庭主婦會一大早起來做這些事的?不過日本的主婦還挺多是奉行這個觀念並執行,有時看了真是令人不可思議。但這是一個被教育為主婦的責任,家事一種工作,其實也等同於丈夫在外的事業,這也是日本社會男女精細分工的狀況。


不過這種事做了快25年,從1980年嫁做到2004年,老公回家可能變得光看報紙和球賽,根本連自己一眼都不撇一下,甚至於充耳不聞,在兒女的問題上,又很「努力」的把一些責任推到老婆身上,一切的一切讓黑木瞳這個25年的主婦有著深深的無奈。


當女兒選擇閃電結婚,當媽媽的也不禁捫心自問,為什麼我當初要嫁給這個男人呢?25年來這麼努力維持一個家,為什麼會換來老公用「那傢伙、這傢伙」來稱呼自己呢?


第一集的爆點十分的有趣,在於田村正和晚上睡覺時,打呼聲超大還會說夢話,黑木瞳實在是被吵到睡不著而想起床揮個兩拳給身旁的老公,卻也只能做做鬼臉,無奈的起床開始.......整理房間,已經很乾淨的房間,她依然近乎歇斯底里的以靜電拖把清掃,直到撞到腳,痛得摔倒在地板。


渾然不知的老公醒來,還問她在做什麼,滿腹的委曲讓黑木瞳這個妻子也不禁哭了出來。


雖然我不太瞭解,結婚25年,妳還不懂男人就是這樣嗎?


但,25年的主婦黑木瞳已經46歲,生活上也不缺錢,兒女看似沒有任何狀況,老公更是天天回家,好像應該是個很幸福的主婦。


她這麼說著,也問她老公,你為什麼要跟我這樣子的人結婚?等等的話,問得老公莫名其妙,當然,許多當人老公的看到這裡應該也是心有戚戚焉,老婆總是莫名其妙抓狂,然後又跟你說沒事。


嗯,25年下來,婚姻已經變成共同生活在屋簷下的2個人,我想這也並不能怪罪誰,畢竟婚後,丈夫多半會專心在工作事業上,妻子在有了小孩後,重心自然是落在小孩身上,看似生活在一起,卻是漸行漸遠的關係。


現代社會更奇妙了,不用25年,光是我看過來問我的、還在交往中的情侶,這種情況就屢見不鮮,淡了呀、像家人呀、沒感覺啊!


有時我不禁會想,這樣你們還會考慮結婚喔?結婚不是在結婚典禮的一瞬間,領完結婚證書就沒事了,結婚可能是未來20-30年以上的事,談個戀愛就搞成這樣,還確定要結嗎?


婚姻與家庭是人生課題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這部片我深覺得是這方面的優良教材,回歸到命理的角度,人生總會遇到這方面的問題或困擾,這也可以說是種考驗,有人常說想談一段長久的感情,或是想經營一段長久的婚姻關係。


在說說之前,是否要先看一下真正的夫婦關係是怎樣呢?


我相信很多人看多了本土劇、韓劇,總會不自覺的身上多了某種比較浪漫的想法,偶一為之的看一下現實一點﹝其實這部片還是挺浪漫的﹞,想想結婚是怎麼一回事,再去問你的命理老師:我跟他會不會有結果?


結婚是需要勇氣的,真的。老是問有沒有結果,不如去真的看看現在跟你在一起的另一半,你真的想跟他在一起一輩子?那,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呢?


外遇問題.....喔呵呵,這個之後會提到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