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刊載於月光下的占星塔羅http://blog.yam.com/artimess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呵,姑且不論以上這句俗諺上受過多少的認同與不認同,而且這一篇也不是我跟昭穎老師一起討論風水和積陰德該不該多往前擺一點的問題,Anyway,這篇的主題在於一些的想法上的釐清。


 


命、運是不同的。


 


命歸命、運歸運,這是一般學習命理學的老師們最基本的概念,但一般人好像並不太瞭解這個部份,認為命運是指同一件事。


 


NO,命所指的是一個人一生的個性、狀況,還有天生的一些優缺點,以及未來長期的狀況,所以命學是屬於宏觀性的長期式看法,像是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學等等,都是推命論命的理論,可以長期的去推論或推斷一個人的情形。


 


但宏觀缺乏的是細部的詳盡理解性。


 


命學通常都是以出生的時刻和地點來看,但在我之前一篇「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那篇,我也提到過,天時、地利、人和上的問題,就拿人和來說,如果你要一個個去看跟每個人的對應關係,光是合八字、合盤就合到累死,況且更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拿他的生辰八字讓你去算。


 


所以,運的判斷,指的就是事件的狀況與判定吉凶,這是短期的、比較細觀的,但在論單一事件時,會比命學來得準確度更高,通常我們稱這種方法為卜。


 


卜噬之法在很早期的上古時代就有,但這種論事的方式,中外都有很多,金錢卦、米卦、梅花易數等等易經卜算系統,塔羅牌更是最近最Hot的一種卜算方法,中西都有很多卜算的方式,在面對到人生突然的疑難時,卜算會遠比推命來得更實際。


 


但,卜算是看近不看遠,推命通常推遠容易看近難,命運一體同觀才能更準確的去看一個人的狀況,因而在一般的理論上,卜算多半時程都在3個月到半年或一年的時間,超過一年以上,準確度會打折,命學則是相反,因為徵相很難像卜算的一樣去準確解釋命中事物的核心,也會導致在推事件方面上的困難度。


 


但命學可推運,所以八字、紫微、占星都可有獨特的流年、流月、流日的推法,不過都是比較深入高等的技法,而且比平常的推命法麻煩上許多,步驟也不少。


 


運學難推命,卜算很難推到太過長期的狀況,至少這是傳統以來的大多數看法,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有很多老師也標榜著能夠很神準的去以卜算來一次馬上看完一個人一生的命,這一點我個人是不置可否,也許有更新的不傳之秘或是新研究,但憑大家多去做做實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