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亞提米斯    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使用,謝謝!


同文刊載於月光下的占星塔羅http://blog.yam.com/artimess


 


「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這是什麼東西?


這是一種其實普遍在占星分析的時候都會使用的一種法則,不過通常你都不會在書上看到,因為通常書上都只會寫一句:整合所有星盤上的徵相,才能夠清楚完整分析一個人。


是的,交叉多元同時性的意思就是整合的概念。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件事呢?因為,現在很多很天才的社會大眾們都已經進步到不只會來告訴我,「星座只有12個」,而是會來告訴我:「我已經知道我的上昇、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了,你還想跟我說什麼?」


然後衍生出很多人說,星座就只是12的6次方法,把人分成這幾種,不過也就是種統計學嘛!


占星學是不是統計學我不想爭論,但人絕對不只是12的6次方,我當然不會是想告訴你,還有土星、木星、天王、海王、冥王,所以該是12的11次方,然後再被某些人說,冥王星不見了。


不,冥王星沒有不見,祂還在,不過在天文學上不把祂當大型的行星體來論罷了,好嗎?OK,重點不在冥王星理論,這個請去看天文學的年報,會有很清楚的介紹。


我要說的是,「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是普遍應用在中外的命理技巧上的一種基本原則,可以套用在中西的命學技巧上,因為絕大部份的命學理論,都不會單憑一個部份來以偏概全,或是產生所謂的月暈效應,而是以影響大到影響小,然後全體化的論述。


聽不懂?簡單說,就像不可能用生肖、星座、南北斗諸主星等等的來把人分成簡單幾種,因為分類越簡單,意外就越多,而且也會使準確度越來越模糊,這些只是艱深的命學當中比較簡單的一個部份,讓社會大眾比較好明白的方式,也是所謂的入門學說。


當然也有人會問,為什麼要那麼複雜?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一件複雜的事,不然你也可以去問一下醫生,為什麼有時候感冒的時候還要驗血照X光,感冒不就是感冒?幹嘛那麼複雜?然後醫生告訴你,因為可能會有併發症喔!


不好意思,不論身體或人生,人就是這麼複雜難解的生物。


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講的就是,你不能只倚靠單一的論點來憑估一個人的個性或心理狀況,那樣子會顧此失彼,讓你忽略掉很多的事。


我以占星學來說明,也許比較多學過星座的人會比較清楚。


在基儲的12個星座外,占星學會去特別看到10個比較大型或距離地球比較近的星體,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在基本的多重性上,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一個人的太陽在12個星座之一,太陽也會落在星盤12宮的一個位置上,所以太陽的解釋會是122次方,這還沒考慮到廟旺陷落、行星角度和宮主星理論、除太陽外的行星退行的部份,OK,簡單就說是144種個性指標。


上面10個行星體,所以是1440種個性嗎?不是,因為各星體間會有交叉影響性,所以是144的10次方,而且還沒考慮或計算到廟旺陷落、行星角度和宮主星理論、除太陽外的行星退行的部份。


然後全世界有數億的人口,我就只會切成這幾種分類嗎?當然不是。


現行的占星理論上至少還會帶到南、北交點、凱龍星,比較深入的星體理論上,還會特別的去提到灶、智、穀、婚四顆小行星,再加上暗月、福點等比較常使用的月交點和阿拉伯點﹝宿命、東昇、婚姻、死亡﹞,這些都要和12星座、12宮有交叉的多元同時性,去影響著一個人的性格與狀況,NN次方我已經不想去計算,因為還要考慮行星角度、退行理論、宮位學理論。


這些之外,還有一些技巧,像是映點、緯照、定位星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只有這樣嗎?不是的,這只是個體化的性格表示


「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還包括了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是指星星運轉的狀況,星體不會在你出生那一刻之後就停止不動,西洋占星也好、紫微斗數也好,流年的運勢局絕對是要看星體變換移動的時點,來進行推論。


地利呢?地利指的是你的所在地,包括你搬家之後,或是去到某個地點,你的狀況也會跟著改變,很簡單,你住台北跟住紐約跟住在巴黎,你不是只移動了身體,你遇到的人、文化、社會都完全不同,命理會不會跟著改變?當然會!占星學派中還有一派十分準確的Relocation Astrology的高準確置換天宮圖法,深受美國政商名流的喜愛呢!


人和呢?你還問,你就沒聽過合八字嗎?人並不是單一活在這個世界上的,遇到每個人,就發生一個新的交流與組合,所以中國傳統的合八字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然占星學中也不乏有組合盤、比較盤、組合中點盤等等的人際關係占星學理論。


以上這些「交叉多元同時性理論」的內容,適合用在各種的命學推論上,一個命理老師絕對要有足夠的資訊整合能力,才能夠去把這些東西全部都合在一起,然後來看一個人的個性、命運、發展。


人很複雜,不可能只用單一的狀況去深入瞭解,越簡單的討論只能看出越簡單的狀況,倒不至於全然不準確,可是深度是絕對缺乏的



你還想用數學去乘一下,命理學是怎麼簡單的去把人分類嗎?你有興趣就慢慢算吧!不過別再請命理老師在極短、也許是短短幾個小時內告訴你某人的一生,基本上,如果你的一生在幾個小時內就能夠說個明白,你還需要活到七老八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