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提米斯   同文刊載於  月光下的占星塔羅 http://blog.webs-tv.net/user/artimess.html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使用或轉載


 


諮商是一門助人的專業。


這句話是在許多諮商與輔導的書籍裡面都會看到,而且也是開宗明義的第一講,也說明了心理諮商在社會心理學和實際應用上的實務狀況,和精神科醫師的臨床精神分析不同的是,心理諮商是一門在「案主」尚未變成「病患」之前,以敘事、談論、開導等方式,解決心理問題、幫助案主能夠重新獲得陽光與新生的一道重要助力。


 


諮商並不等於臨床,站在助人專業的立場,心理師所能夠使用的多半為非侵入性、非藥物性的心理治療歷程,其中包括了對話並瞭解問題、回顧生命歷程、催眠與深度解析,在有限的情況下解決案主所面臨的問題。


 


必需要先行理解的是,現行的心理諮商多半會觸及案主所遇到的一些私人生活層面,而且多半是案主本身所受到的壓力居多,這其中包涵的層面很廣,從幼年生活、青少年求學、性別認同、生涯發展、感情問題、創傷治療、婚姻與家庭、親子關係、人際發展、事業發展、財務困境等等的諸多問題,當然這其中也有很深入的心理問題,包括性別認同、性侵害、伊底帕思情結、重症病患與社會適應等等的嚴重狀況。


 


因而對於心理諮商師的最基本要求,是至少需要懷抱著一顆同理心去面對案主,去感知案主本身所遇到的困境、困難和困擾,但在此必須要說的是,同理心並不等於同情心,同情心是同理當中的一個部份,但諮商師需要以專業助人,所以必須要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性判定案主的狀況,同理心是讓諮商師和案主站在同一條線上去面對對方,而不同於同情心的高低差距。


 


占卜諮商和心理諮商還是有所不同的,占卜諮商是結合了命理學﹝神秘學、玄學﹞的方式,加上心理學的諮商方式和技巧,所綜合出的一門適合占卜師的助人專業,但其中還是必須深刻重視的是占卜本身的未知性、預知性,是比心理學的評量分析還要更具有難度,特別是在面對案主的狀況時,占卜師本身的態度十分的重要。


 


早期的占卜總是與宿命論難脫關係,這是源自於占卜本身的一種「預知未來」的特質,人類對於未來的茫然與不確定,導致於許多人對於占卜的需求,近期歐美發展出的「個性即命運」理論,則是替占卜的合理性下了一個解釋,人的個性導致命運的生成,在此我加上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來更加解釋為什麼命運會被大多數人認為是「無法改變」的一個部份。然則,個性、本性,也就是等於心理學上所認知的個人、自我的狀況和態度。


 


現在的占卜學分立成學術和實務,學術依然向著研究宿命生成、準確預測人生方向而努力,最大的目標當然是修正占卜的誤差,提升占卜的準確程度,而實務派的占卜師則慢慢走向心理諮商的方向,把占卜的宿命論影子沖淡,轉而成為以占卜作為助人的重要工具,占卜諮商也將會是未來必然的一個發展,只是在此還是必需要說明,占卜諮商無法替代心理諮商,這兩者是全然不同的兩個方向,甚至於在某些情況下,占卜諮商必需與心理諮商並行。


 


無庸置疑的,心理諮商是一種重要的心理治療模式,特別是案主遇到了重大的心理困難,心理師必需進行心理治療並進行心裡重建,但無可否認的是,心理師乃需橫跨在社會現實結構的層面和心理層面上,而多所著眼在心理層面的助力,導致於現實層面上,能夠給予案主的幫助有限,加上心理學上對於未來的可知性採取的並不如命理學的積極態度,因而案主在進行心理建設或治療後,當回到社會層面時,依然容易面對茫然無措的情況。


 


占卜則正好相反,傳統的占卜是相當貼近社會層面的,包括告知未來的發展性、適性與方向,但卻欠缺了以占卜幫助案主進行心理層面調整或是社會關懷的一個部份,簡單說也是相當欠缺同理心的一個狀況,也往往會讓案主感覺到是否自己的命運就此定下而無法改變。然而,在深知社會層面和變動問題的前題下,許多人在遇到狀況或困難時,寧可只找尋占卜師解決,但這其中可能牽涉到心理方面的問題,則是占卜師所很難解決的。


 


占卜諮商是一門結合了占卜能力和諮商輔導的一個新方向,在歐美國家早已行之有年,這依然是一門助人專業,但占卜諮商所運用的能力和方式,是以占卜作為評量與衡量案主狀況的工具,內容上是非常貼近社會現實的狀況,但不同於往常的占卜模式,占卜諮商不能只是由占卜師對於案主的觀念或想法灌輸,而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傾聽案主對於事件的描述和想法,再以占卜的方式告知哪一個方向、作為,抑或是案主本身所缺乏或忘記的部份,需要多加的提醒,如果發現案主本身的情況需要心理治療,那麼也必需將案主加以轉介,以確保案主的心理狀況是安全的。


 


最後,是進行占卜諮商時所建議的幾個必要性做法:


 


詢問:


主要是詢問案主在生活方面是否有壓力,或是最近遇及的困擾,或是最需要的幫助在哪些方面。


 


傾聽與分析:


當案主在敘述本身所遇及的問題時,占卜師需要傾聽案主的狀況結構,並進行加以分析,在占卜方面能否給予幫助,如果敘述不夠深刻,則需要一定程度的追問與瞭解。


 


釐清問題與占卜:


在釐清問題和狀況的主軸以後,進行占卜,當然,占卜師的專業和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環,這也有賴進行實務的占卜師多閱讀命理學術的相關知識,以增進自己的能力。


 


解答、幫助、回饋:


這是諮商的一環,占卜師必須從占卜的內容上一定程度的去同理案主遇到的狀況,並且需要告知案主,在過程當中需要給予回饋,才能讓占卜的解答更加明確。當然,以占卜結果給予案主幫助與導向健康光明,是占卜諮商的工作之一。


 


轉介:


占卜諮商的轉介不僅僅是心理治療,在狀況並不嚴重的情況下,可以轉介至能量療法,其中包括了瑜珈、SPA、靈性彩油或是花精等能量幫助方式,如果是比較需要轉介至一般醫院、社會工作機構、財務規劃方面,這也是必需要的部份。


 


占卜諮商倫理:


這也是占卜師的職業道德,不可透露占卜者的個人基本資料、問題內容於第三人,如果是學術研究或討論,則也該單純討論該情況,而非將案主私人狀況透露,如果案主的情況涉及不良之法律行為,占卜師仍然有保密之必要,但仍應勸阻其行為,保密原則是基本道德,但仍然要以良善為前題。


 


一般而言,如果案主或案主本身的問題與占卜師個人有相當程度的相關性,包括了父母、情侶、兄弟姊妹、親密朋友等關係,並不適合作為占卜諮商,因為在解釋論上極可能會讓占卜師有過量的參予和涉入,而導致諮商上出現問題,只是這其中還是有不少的模糊地帶,但這主要是為了避免造成案主本身的心理壓力,或是因為與占卜師的關係而需要去隱藏或規避一些必要的陳述或生命歷程上的說明。


 


最好是,不要與自己的案主發生感情上的糾葛。


 


追蹤與回餽:


對於需要長期追蹤的個案,需要與案主建立起長期溝通的模式,並且建立起持續諮商的準備,回餽行為是從案主所遇到的新狀況,以求能再給予新的幫助。這是面對需要漸進式處理的一個案主狀況而需要的要求。


 


諮商時間:


一次的完整性諮商,約為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過長的諮商時間容易造成占卜師和案主的負擔,並且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面對到過度依賴的案主,也需要把握時間中斷諮商,以建立起案主的獨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gurug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